資訊分享

Information

發布日期:2017/10/23

為何要使用RWD網站?RWD響應式網站的優缺點

優點

  1. 成本相較於製作Mobile Web或手機 App,RWD網頁開發成本較低。RWD通常可以直接開發搭配行動裝置的CSS,一次管理多種介面的外觀樣式。不用像手機版網頁要另外多做各種版型,也不用像製作APP那般大費周章。
  2. 維護無須因為幾種裝置就得製作幾種網頁,RWD不需要再為桌機、筆電、平版、手機分別製作專屬頁面了,直接使用CSS屬性來對不同尺寸解析度做調整即可,每當有更新時,只需要維護同一份HTML,省時又省力。
  3. 呈現能同時針對不同裝置分別調整,通常只要利用CSS3的Media Queries方法,不論是小螢幕、大螢幕、超高解析度的Retina Display都能做RWD,網頁自動根據使用者所瀏覽的裝置調整為呈現方式最佳的介面。
  4. 排名:響應式只有一個網站一個網址,行動版網站需在電腦版以外另外有個網址與域名,因為手機與電腦網站分開,可能分散用戶流量而影響排名順序。
  5. 搜尋:Google於2015年4月宣布搜尋引擎演算法的變革,搜尋結果將依照網站對行動裝置的友善度、體驗度作排序,RWD響應式比起傳統網頁會讓網頁在手機或平板上更好操作,在搜尋上是有加分效果的。

 

缺點

  1. 但各種裝置都讀取同一份網頁,是優點也是缺點,等於我雖然只用一種裝置尺寸的螢幕開啟網頁,其實背後正在把所有尺寸規格的CSS設定與程式全都同時載入中,如果手機或平板效能比較差,會有讀取速度較慢的問題。
  2. 內容會影響整體閱讀感覺,尤其行動裝置相較電腦更講求清晰易懂,應避免有過於複雜的排版與內容,否則將無法帶給瀏覽者一個良好的使用者體驗。
  3. 舊瀏覽器支援度比較差,例如:IE7  IE8  IE9等。

RWD網站,響應式網站,使用者介面,使用者體驗,UI,UX